:::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防範非洲豬瘟 大家一起來

  • 更新日期:2019/1/9
  • 公告單位:經建課

防範非洲豬瘟 大家一起來

非洲豬瘟是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急性感染發病率及死亡率高達100%,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也沒有藥物可治療。非洲豬瘟病毒潛藏在不同環境中,存在時間分別為冷凍豬肉1000天、冷藏豬肉100天、豬舍1個月與糞便室溫11天,主要傳播途徑為接觸感染,可以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管道傳播。萬一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初估將造成至少2000億元損失,請大家遵守以下規定,一起守護台灣豬:

1.  不要自國外攜帶肉類產品入境。

2.  不要自國外網購肉類產品寄送台灣。

3.  不要到國外畜牧場參觀。

※    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最高處以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    違規輸入、網購或漁船走私肉類產品,最高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非洲豬瘟雖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但不會感染人,我國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辨識,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請勿過於恐慌。

另外民眾如發現有遭棄置之豬隻屍體,可撥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通報專線0800-039-131。

非洲豬瘟資訊專區:

http://asf.baphiq.gov.tw/view.php?catid=17894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防疫專線:03-9602350

羅東鎮公所諮詢專線:03-9545102#286

相關說明文件(本區連結會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