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九一起超商、咖啡店騎樓禁菸 違者開罰

  • 更新日期:2019/8/22
  • 公告單位:行政室

 2019-08-20 自由時報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自九月一日起,台北市區內十五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騎樓禁菸,若門前是人行道或馬路,則不在禁菸範圍,違規者可處新台幣二千元至一萬元罰鍰。不過民眾對此看法兩極,有議員也質疑,政策執行恐不易。

對此新政表示肯定,怡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孫立強說,過去常有顧客在店前騎樓邊喝咖啡邊吸菸,還要求門市人員提供水杯當菸灰缸,菸味會飄進店內,讓其他顧客覺得不適。

超商︰新政將可明確勸阻

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區經理許鴻文也說,常接獲消費者抱怨走至超商門口後,遇到有人在騎樓吸菸,很難閃躲,門市人員也很難勸阻,以後終於能明確規範了。

有民眾也表示,以後前往超商購物的小孩,可減少吸到二手菸的風險,希望可以再擴大範圍。但一名鄭先生表示,吸菸者到超商買菸時,往往是犯菸癮、手邊沒菸,買了卻不能直接抽很麻煩。

隔壁店家騎樓恐成吸菸聚集地

議員王鴻薇肯定此政策,但也質疑,未來超商、咖啡店隔壁店家的騎樓,很可能變成吸菸族的聚集地,衛生局必須考慮相關配套措施。

恐稽查不易 拍照難知其身分

議員潘懷宗也擔憂,禁菸政策未來恐難有效落實,民眾檢舉超速車輛可用車牌辨識,但檢舉抽菸者,即便拍了照,也不知對方身分。他建議衛生局與騎樓所在地附近的里、鄰長合作勸導,才可能達到禁菸成效。

衛局︰會加強檢舉地稽查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表示,民眾若發現有人在騎樓抽菸,可向衛生局檢舉,並提供照片佐證,初犯抓到罰二千元,累犯會加重處罰。經舉報後,衛生局會派員到檢舉地加強稽查,減少抽菸者再犯。衛生局表示,去年違規抽菸開罰四百二十四件,目前禁菸意義大於開罰,也未設有檢舉獎金。

相關說明文件(本區連結會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