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羅東鎮公所辦理殯葬業務同仁廉政法治宣導活動

  • 更新日期:2021/1/15
  • 公告單位:政風室

羅東鎮公所辦理殯葬業務同仁廉政法治宣導活動 

    羅東鎮公所於110114日針對殯葬管理所同仁進行廉政法治教育宣導,殯葬業是一般民眾鮮少接觸的產業與文化,宜蘭縣分別在溪北、溪南設置有員山福園及羅東壽園兩處殯儀館與火化場,公所殯葬管理所為提升民眾服務品質與行政效能,鎮長要求政風室定期辦理廉政宣導向同仁講授圖利與便民之分際範圍,也要求殯葬所同仁不得接受業者的請託與受贈財物,如此才能公平、公開及無差別待遇的服務宜蘭鄉親民眾,以展現公所追求高效能、高效率行政服務作為之公所團隊目標。

 

    此次殯葬所廉政宣導內容包括請託與關說案例解析、圖利與便民之定義及公務員赴陸相關安全注意事項等,行政院於97626函頒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指出請託關說係指「其內容涉及本機關(構)或所屬機關(構)業務具體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且因該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致有違法或不當而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因此,公務員遇有請託關說不論接受與否,應於3日內簽報其長官並知會政風室登錄報備;如查有同仁違反該規範將依相關規定懲處,其涉及刑事責任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另民國90年修正通過刑法第131條及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45款有關圖利罪之規定,將「行為犯」改為「結果犯」並刪除「過失行為」、「圖利國庫」及「未遂犯」等處罰,認為公務員圖利罪須有「明知違背法令」及「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始足構成圖利罪,希望殯葬所同仁能嚴格遵守規定,並在法令許可範圍內提供民眾更便捷、更有效率的殯葬服務內容,使公所追求行政清廉形象獲得更多鄉親民眾肯定。



羅東鎮公所辦理殯葬業務同仁廉政法治宣導活動

相關說明文件(本區連結會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