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90年次出生的役男應辦理兵籍調查線上申報

  • 更新日期:2019/9/16
  • 公告單位:民政課

90年次役男朋友請注意
無論在學(就讀軍警學校)、出境國外或就業都須辦理兵籍調查:
為配合內政部役政署全面推動『徵兵及齡男子兵籍調查線上申報作業』,只要您是90年次出生之中華民國男子且戶籍設於本縣之役男,收到兵籍調查通知書後,可於108年10月9日上午10時起登入宜蘭縣政府民政處網站(http://civil.e-land.gov.tw)連結「兵籍調查線上申報系統」,輸入基本資料登錄成功送出後即完成申報手續,歡迎多加利用。

相關注意事項:
已屆徵兵及齡(19歲之年)的役男朋友,您好!
    依兵役法第3條規定,男子年滿18歲之翌年1月1日起役,90年次男子109年起即為徵兵及齡男子,應該接受兵役相關法令之規範,以下事項提醒大家,避免因一時疏忽而影響了己身的權益。
一、役男出境:
  (一)19歲役男之身分剛由接近役齡男子轉換為役男,欲短期(4個月內)搭機、乘船出國旅遊時,應先向內政部役政署-役男短期出境線上申請或任一鄉(鎮、市、區)公所(戶籍地或異地申辦均可)辦妥出境申請手續後再出國(未申請者即無法出境)。
  (二)未滿20歲役男至公所申請出境者,應經父母一方或監護人同意並於申請書上簽章,辦理出境時應攜帶役男本人之私章、身分證、護照及監護人之私章、身分證等資料;如尚有任何疑問,可逕向宜蘭縣政府民政處(9251000轉3060-3065)或役男戶籍地鄉(鎮、市)公所兵役承辦單位洽詢。
二、在學緩徵:
    在國內就學之役男,請向就讀學校申辦在學緩徵,役政單位將依學校造送之申請緩徵學生名冊核定其緩徵自起始日
期起至預定畢業日止;學校未造送者,役政單位則無從瞭解役男實際在學情形。
三、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申請:
    目前就讀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之役男,如果未來連續2年暑假期間無實習課程、無出國規劃或準備轉學考、補修
    學分等情形,得於108年10月16日上午10時起至108年11月15日下午5時止申請期間,登入內政部役政署網站
(http://www.nca.gov.tw/)首頁「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申請連續二年暑假期間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四、就學及升學意願變更:
  (一)役男尚就高中職或已畢業者,於兵籍調查時表示有【報考大專】意願者,或【有報考大專校院資格意願或有其他生涯規劃後升學】者,將暫緩役男徵兵檢查至110年11月15日止,於此期間役男之升學意願如有變更,請主動向戶籍地鄉(鎮、市)公所申請變更,以憑通知徵兵檢查及辦理後續徵集入營事宜。
  (二)役男於兵籍調查時,已就讀大學(四技)以上學校者,或中途休(退)學擬於109年或110年重考大學者,為避免在學緩徵因休(退)學終止而應立即接受徵兵處理之情形,請主動向戶籍地鄉(鎮、市)公所申請變更,以暫緩徵兵檢查至110年11月15日止。
相關說明文件(本區連結會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