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認識羅東


老懂的家
在清代文獻中,羅東原本是滿布樟木、老榕、相思樹的叢林,林中棲息大群的猴子,平埔族語稱猴子為「老懂」,後來的漢人沿用這個發音,便是「羅東」地名的由來。

胼手胝足.走過從前
清嘉慶十一年(一八○六年),來自台灣西部彰化地區的平埔族的頭目賢文和茅格,率領了一千多的移民,渡過蘭陽溪,翻山越嶺來到羅東入懇,建立了阿里史和阿束社部落。自此羅東展開大規模的農業開發。

本鎮於嘉慶十七年(一八一二年),設司巡檢,首任巡兼范邦幹於同年八月初九到任。二年後,漢人移墾團正式進入羅東的十六份(今羅莊里、南昌里)、北成(北成里、北投巷)及歪仔歪(仁愛里)。

羅東的開發過程中,平埔族與漢人也經歷了土地爭奪及種族衝突的階段,但最後仍共同努力開發羅東。在所有先民的努力之下,羅東不僅成為宜蘭地區最繁華的一個小鎮,同時融合了原住民文化及漢文化,也是羅東文化中一個相當具有特色的地方。

羅東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