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文宗社(孔子廟)

  • 景點名稱內容

孔子廟

羅東孔子廟於1892年由民間興資所建,奉祀孔子為主及倉頡、周潼溪、張橫渠、程明道、程伊川、朱熹等儒學大師。現在所見羅東孔廟是光復後,1966年移現址改建而成,為全國唯一民間興建的孔子廟。

孔廟中間為櫺(ㄌㄧㄥˊ)星門,是孔廟中軸的第一進,也是孔廟特有的建築之一,與大成門相同,朝東的稱「禮門」,朝西的稱「義路」。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有如一般寺廟的正殿,為孔廟主要的祭祀空間,更是孔廟建築群的核心,亦是舉行祭孔釋奠禮的地方,殿內正中神龕供奉孔子牌位,兩旁亦奉祀「四聖(孟子、曾子、顏子、子思)」及五位先賢,特別的是在孔子牌位的左邊,還奉祀著倉頡的牌位。

櫺星門平常都是大門深鎖,一般人只能從禮門旁的小門進去孔廟。介於櫺星門和大成殿中間,還有孔子塑像及魚池,兩旁還設有涼亭。最特別的是,廟內還飼養孔雀呢,幸運的話,你會看到華麗的孔雀開屏哦。

更新日期:105/08/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