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中山公園

  • 景點名稱內容

中山公園

一般都如此認為,宜蘭是台灣本土戲劇歌仔戲的發源地。而其演變就是從『本地歌仔』而來,這種隨興而至的傳統演唱,在今天的社會裡已嫌古舊而沒落,然而羅東中山公園中,卻仍天天上演著這種『露天歌仔戲』戲碼,絲弦歌謠傳唱不輟。

每天大約從下午兩點鐘開始,公園裡就漸聚了為數不少的老人,他們或成群輪番上陣演唱,或三五四周教學唱,一齣齣的忠孝節義、男女愛戀歌劇,從這些老者口中傳唱而出。他們或者音聲闇啞,或許扮相不夠俊美,但這些都不是阻止他們唱下去的理由。只因他們來到中山公園,奮鬥一生後,中山公園提供了他們最佳懷想過去以及振奮現在的舞臺。除了老人歌仔演唱增添生趣外,公園中還處處記錄了羅東發展的歷史。

中山公園位於羅東鎮公園路、民生路、民權路及興東路之間,公園面積約1.7公頃。公園一隅矗立著篆字提名為『陳純精翁紀念碑』,他任內奠定了羅東發展的基礎。陳純精銅像選擇中山公園長駐,這也象徵中山公園為羅東歷史文化中心,地位十分重要。其中對羅東影響最深遠的,就是爭取太平山林場於羅東設『出張所』,使羅東成為木材集散地,帶動羅東的工商業,一舉躍為宜蘭縣第一工商大鎮,至今而不衰。

更新日期:105/08/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