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地名尋根

  • 羅東里

羅東行政區沿革(95年12月31日前)  
開羅里 | 開元里 | 東明里 | 羅東里 | 大新里 | 東安里 | 新群里 | 成功里  
義和里 | 居仁里 | 仁德里 | 南豪里 | 南昌里 | 羅莊里 | 西安里 | 浮崙里  
漢民里 | 賢文里 | 北成里 | 竹林里 | 集祥里 | 信義里 | 仁愛里 | 樹林里  
分隔線圖
羅東里圖

貓仔清野醫院
貓仔清野醫院圖

日本人在羅東公醫院中以有麻臉(貓仔)的清野君最著名,聽說利澤簡人林木溪、南門的張新酌均是他的得力助手,民國三十四年(1945)八月十五日,日皇宣布投降後,由陳五褔接辦其醫院(1946),就是後來的五褔診所,為今羅東地區日式建築保存最完整之一,地址在中正路一O八號。

分隔線圖

天地盤
天地盤圖天地盤圖

日大正元年(1912)在今中正路與中山路交會處建有「天地盤」,天地盤就是輕便車的調車迴轉站,方便輕便車和牛車起落人貨。當時北至二結,南至蘇澳,東至利澤簡,西至三星和寒溪均由天地盤附近發車。以竹竿為推力,載人也載貨,在未有汽車之前,輕便車是羅東對外的主要交通工具。

分隔線圖

羅東會館
羅東會館圖

羅東舊市場停業後,市場地二百八十多坪,由羅東名紳藍新之長子藍?淮購得,他接受地方士紳的建議,建一座二層樓,一樓十四間店面。二樓南面創設一家最大交際場所,召集蘭陽地方紳士為股東,而成立「羅東會館」株式會社(公司)許木生任社長,日昭和十三年(1938)元旦開幕。時羅東工商開始繁榮,車水馬龍,會館成時蘭陽三郡,最大交際場所。台灣光復後,羅東成為台灣最大木材市場,木材商人出入羅東頻繁。羅東會館成為最大酒家,鶯鶯燕燕的酒女,無不花枝招展於各商之間,盛極一時。由於三十年後,太平山原木砍伐完了,木商不來了,羅東會館亦於六十年代生意沒落而停業,其後會館腳成為夜市,直到公園路夜市興起,夜遊人也改換吃喝玩樂的場地,「羅東會館」只留供六十年代,祖父級的人回億及憑弔。

分隔線圖

勉民堂(乩堂;鸞堂)
勉民堂圖

是清代羅東二家乩堂之一,供奉關聖帝君為主神,配祀保生大帝,亦稱「武廟」。地址在羅東里中山路一三二號,建築古色古香,九門三窗非常獨特,宜蘭縣的寺廟,尚無如勉民堂的結構,該廟除地板曾經翻修外,其他磚瓦杉木,皆是來自褔建的唐山建材。讓堂本是藍家守護神堂,創立於清道光年間,乩童揮鸞論症施醫,濟世救人。清光緒年間(1880前後),藍紅九(俗名)募款千元,興建三窗九門廟堂,據廟邊林吉順耆老說:藍紅九是其外祖父,其父是乩堂桌頭筆生,其母未嫁前,曾為建廟師父(土木匠)煮點心,其父曾為乩堂留下對聯:「蘭東勉民堂:勉勵蘭人歸聖化,民居東土頌神恩。鸞下講生林香頓首拜」。

勉民堂圖

相傳該堂建成後,清代曾借給羅東巡檢官員問案,日治時,該堂歷任主委有藍新、藍?淮。目前初一或十五尚有扶鸞問事,堂規第一條:「本堂以儒為宗,以神為教,藉飛鸞提醒人心,以孝悌忠信身之本」。教化社會,神人共勉。

分隔線圖

中陽醫院
中陽醫院圖

羅東帝爺廟邊的中陽醫院,是名紳洪阿掽的次子林洪燦於日昭和十三年(1937)開業至民國八十二年(1993)停業。林醫師出生於日大正三年(1913),二十四歲畢業於台大,曾任紅十字病院、宜蘭病院各二年住院醫師,一生行醫五十六年,是羅東鎮內行醫最長久的名醫。其子媳皆繼承行醫,長子林洪芳為台北仁濟醫院副院長,次子林芳郁台大醫院副院長,次媳林靜芳開業整型外科診所,三子林芳杰為馬階醫院胸腔醫師,三媳張美齡為陽明醫院小兒科醫師,成為醫學世家,中陽醫院院名為其兄長林洪焰鎮長(本鎮第三、四屆鎮長)所命名,意為蘭陽平原之中樞,其地址在今中山路七十六號。

分隔線圖

無鬚帝爺
無鬚帝爺圖

羅東有二座帝爺廟,羅東里奠安宮帝爺公無鬚,手執寶劍,腳踏龜蛇;西安里慶昌宮老帝爺長鬚及腹,也是手執寶劍,腳踏龜蛇。無鬚帝爺於清咸豐五年(1855)由藍紅九與鹿埔信徒多人至後龍北宮分靈,神像初住鹿埔,建調訓宮供奉,後寄住創建於清道光二年(1822)五谷王公廟(神農氏)的奠安宮,羅東香火鼎盛,帝爺就不回調訓宮,鹿埔人請杯(筊)求證,而與鹿埔人約定初一在鹿埔過火,

無鬚帝爺圖

初三在奠安宮過火,羅東巡境亦由鹿埔人抬神轎,已成慣例,而今帝爺公已成奠安宮主神。帝爺公即玄天上帝,又名北玄君武星君、玄武大帝,真武大帝、帝爺、上帝公等名稱。玄武龜蛇合體,應北宿之象,玄天上帝聖記載:帝爺是「淨樂王國」善勝皇后之子,係於開皇元年(581)三月三日(中國史上查無「淨樂王國」,應是神話國,「開皇」則是隋文帝楊堅年號)降生於王宮,及長捨家棄國,而入武當山修道封神,傳謂真武帝為通天教主之弟。

無鬚帝爺圖

明成祖敕修建武當山宮觀堂廟一一八座,房舍八六O間,傳說玄帝為屠宰業祖師不可採信,因筆者曾於正月初二在奠安宮,見羅東屠宰公會以古禮祭帝,且青少年時在泉州安溪曾常聽耆老講上帝公得道故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謂上帝公其第十九轉世凡體,曾為屠夫賣豬肉,一日在溪邊見一老者在哭泣,屠夫放下肉擔查問?老者說他不小心踩死一隻小青蛙,他修道六十年不殺生,前功盡棄而傷心。屠夫說:「踩死小青蛙是小事,若是我有心修道這麼久,就殉道一命還一命。」於是老者與年青屠夫交換道行,二人跪下宣誓告天地,屠夫將肉擔給老者,拿起屠刀將腹剖開殉道,靈魂立地上升天庭歸位,其腸肚流入溪中,因是神體成了妖怪,在泉州洛陽江,興波作浪,殘害過渡船人。後天公(玉皇大帝)令上帝公收怪,帝向仙公(呂洞賓)借誅妖劍,收回龜蛇踏在腳下,劍至今未還,怕龜蛇溜走,故仙公之神像,至今仍舊一直背著空劍鞘。奠安宮帝爺無鬚符合此傳說,此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神話故事。

分隔線圖

羅東街役場
羅東街役場圖羅東街役場圖

即舊羅東鎮所,地點在羅東鎮中山路北、公園路、民權路交會地帶,大門面向羅東中山公園,羅東街下轄二十四保(包括新轄地北成和歪仔歪)。羅東街原無役場,當日大正十三年(1924)九月二十四日,陳純精街長為促成興建羅東街役場,先捐獻私有土地一百七十九坪八五,後購買藍新等四人共有土地二十七坪八七。張阿平所有一百零七坪三八,合計三百一十五坪一,至日昭和三年(1928)九月三十日,羅東街役場建坪九十六坪四五,二層樓建築竣工使用。至民國五十八年(1969),鎮公所遷至興東路現址,羅東街役場出售土地,成為羅東地區黃金店面地段。

分隔線圖

藍振泰
藍振泰圖

「無人愛,賣乎藍振泰」,這是流行於日治時代東地區的鄉土化俗語。羅東慈善家藍新,在「姓藍底」的故居開一家「振泰號商店」,當時公認是羅東大善人,收購山腳人近什賣不出的木柴,幫助窮苦人家的棄嬰,日本人敦聘他為羅東辦務署參事,授佩紳士章,羅東里振泰街姓藍底的振泰行,就是以商號名紀念他。

分隔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