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地名尋根

  • 成功里

羅東行政區沿革(95年12月31日前)  
開羅里 | 開元里 | 東明里 | 羅東里 | 大新里 | 東安里 | 新群里 | 成功里  
義和里 | 居仁里 | 仁德里 | 南豪里 | 南昌里 | 羅莊里 | 西安里 | 浮崙里  
漢民里 | 賢文里 | 北成里 | 竹林里 | 集祥里 | 信義里 | 仁愛里 | 樹林里  
分隔線圖
成功里圖

南門
南門圖南門圖

清領時期,十六份和阿里史民莊的交會處,在南門港之南(今成功國小),是阿里史一番地。文化街四十三巷以東,就是十六份的地界,今聖母醫院是日治時代十六份一百三十七番地(即羅許阿隆故居地址)。慶安宮位於成功、南昌、南豪三里交會處,在南門港南三十公尺內,也是羅東鎮里界最接近的三里。慶安宮就是南門三里的主母廟,由三里里民輪值慶典和普渡,以前和現在均稱為南門,真正的南門在南門港北岸,清代為防番害,設南、北、西三隘門,東邊因有南門港,為天然屏障,未設。今之南門即清代羅東南門外的地界,因位處交通頻繁之地,街市繁榮。

分隔線圖

南門港
南門港圖南門港圖

發源於鹿埔北邊平原的湧泉小溪,匯集眾水流經羅東的南邊所以叫做「南門港」。因水流豐沛,昔時成為沿河地區的西安、漢民、仁德、義和、開元、開羅、東安、成功、南昌、羅莊等里居民的飲用水,而且利澤簡的小船可直達,故稱「南門港」或「南門川」。日治時代稱「羅東港」,今稱「十六份圳」。

南門港圖

光復初期,曾在博愛醫院前的河道划龍船,熱鬧非凡。

分隔線圖

大聖廟
大聖廟圖大聖廟圖

成功里南門的慶安宮,亦是羅東四家鄭成功廟之一(其他三家在北成里永褔宮;義和里開山宮;東明里開明宮)。光復當初,里內因有成功廟,才命名為成功里,女子公學校也命名為成功國小。四座國姓廟以慶安宮香火最盛,有專人駐廟,有義女會,亦有大神尪會和誦經團,參加廟裡的慶典活動,一般鎮民均稱為「大聖廟」

大聖廟圖

叫國姓廟或成功廟不多,亦無參加全台國姓廟聯誼活動,究其緣由,慶安宮稱「三聖廟」,奉祀開台聖王、開漳聖王及齊天大聖(尊稱大聖公)為主神,相傳清光緒年間有廟前佛壇朱傳環至宜蘭五間仔紫雲寺(今壯圍鄉,同治年間創立),迎請一尊大聖公奉祀家中,其母夜夢大聖公指示為其建廟,隨即在其家對面空地,建一小草廟,果然神靈顯赫,並得阿里史及十六份信徒捐獻,欲建較大廟宇。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日本人據台,禁建道教廟宇,惟獨對鄭成功廟之興建,不在禁止之列。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由朱傳輝倡議改建為土角草廟,奉鄭國姓為主神,三聖廟改名為慶安宮,至日大正九年(1920)羅東鼠疫流行,大聖公扶乩降靈驅瘟,藥到病除,成為羅東民眾信仰主神。日昭和十一年(1936)羅東名紳張阿力等,主持重建為磚迼現廟,日本人波江野吉太郎獻廟地和鐘鼓,故羅東人習慣稱做「大聖廟」。

分隔線圖

水泳場
水永場圖

原是月眉圳水門上段河道的蓄水池,地點在紅瓦厝仔西邊,漢民里及成功里姓許仔底之東。南門港的上游水源來自鹿埔的湧泉,水質清涼,是早期沿岸居民飲水來源,在昭和六年(一九三一)的前後,加安全設施成為羅東街青少年夏季戲水游泳的好去處。

分隔線圖

養馬場
養馬場圖

在水泳場東邊的漢民里地界內,今西湖大樓址,即以日本人養馬的地方。因地較偏僻,鮮為人知,在成功里的姓許仔底北邊,東與中山西路有竹橋相通,紅瓦厝仔一帶的老一輩對養馬場均留有深刻印象。

分隔線圖

姓許仔底
姓許仔底

羅東姓許仔底在成功里最西,是同姓聚族而居的村落或大竹圍,地點在水泳場之西,漢民里社區活動中心之南,維揚路之北,其開台祖在此製米粉,創業成家,子孫成群,為羅東地區一大家族。

分隔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