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地名尋根

  • 信義里

羅東行政區沿革(95年12月31日前)  
開羅里 | 開元里 | 東明里 | 羅東里 | 大新里 | 東安里 | 新群里 | 成功里  
義和里 | 居仁里 | 仁德里 | 南豪里 | 南昌里 | 羅莊里 | 西安里 | 浮崙里  
漢民里 | 賢文里 | 北成里 | 竹林里 | 集祥里 | 信義里 | 仁愛里 | 樹林里  
分隔線圖
信義里圖

信興木材行
信興木材行圖

陳天信與王永慶、王永在所創辦的鋸木工廠,王氏兄弟所出售木材,均來自信興木材廠的產品,地點在中正北路八號。王永慶今天成為台灣工業龍頭,實有賴於羅東的木材,使他基礎穩固,有了雄厚的資本,才創辦台塑,帶動台灣的工業,羅東實在是王家兄弟創業的發源地。

分隔線圖

被服廠
被服廠圖被服廠圖

聯勤第一被服廠,原是南京被服廠,民國三十八年(1949)夏隨國軍由漳州撤退來台,於羅東鎮大同路,借用日治時代日人徵收軍糧的農業倉庫,繼續生產國軍被服,全廠加上眷屬有一千多人(極盛時期),附近的羅東市場於下班時間,可見買菜人潮,各行各業皆蒙其利,至民國七O年代,國軍服裝外包,被服廠停業,員工大部份成為本鎮居民,

被服廠圖被服廠圖

支領國防部津貼,惟大同路被服廠閒置,已近二十年。只利用一座大樓作軍官兵褔利大樓,做消費品供應。

分隔線圖

涵硿頭
涵硿頭圖

在北門圳經宜蘭鐵路下,有一個大涵洞,即今倉前路地下道以東,信義和東安里的陽明路,興五結鄉褔興村興盛路的交會處一帶,俗稱「涵硿頭」,其下游即打那岸圳的上游。

分隔線圖

涵硿頭遠東紙廠
涵硿頭遠東紙廠圖

原是竹林遠東紙廠的第三廠,乃陳進東從政前所投資的紙廠,在信義里鐵路東邊,臨近五結鄉褔興村,因公司經營不善,售賣他人,已數易其主,又因排水問題而停工約二十年,現廢廠為宜蘭人邱進江所有。

分隔線圖

肥料廠
肥料廠圖

今信義里中正北路與倉前路東北側,農會倉庫與靖盧的西方,太平山林場與林工之家的南方。東臨松羅埤,民國六O年代停止生產,今只剩下辦公大樓一棟,供人憑弔,沿著中正北路,尚可看到當年防衛廠區安全的碉堡數座,甚為搶眼。

分隔線圖

林工之家
林工之家圖

太平山林場所創建,地點在復興路口正對面。約在民國四十五年(1956)前後,繼大東戲院之後開幕,此時正是羅東木材出產的高峰期,民國五O年代以後,由於電視搶走電影觀眾,至民國六O年代,林工之家停放電影。前後只有二十年的時間,就走入歷史。

分隔線圖

太平山林場
太平山林場圖太平山林場

日大正九年(1920),總督府營林所為開發太平山高級檜木,徵求宜蘭、羅東、員山三街莊,如該地能提供更大場地,營林所的出張所(林場),擬遷至該地。羅東陳純精街長,衡量地方的發展,排除地方上反對的聲浪,以戶稅為基準比例,徵收五萬元,購買竹木莊十八甲土地,當作營林所工場和貯木池,營林所的出張所遷來羅東,易名為「羅東出張所」,使羅東增加一千五百多人的工作機會,羅東也成為工商重鎮。台涇光復後,將出張所更名為「太平山林場」,羅東成為台灣最大木材市場。至民國六十年代,太平山的原始林木已砍盡,改為重植苗木,而「太平山林場」也成為歷史名詞,現今改名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分隔線圖

五分仔車頭
五分仔車頭圖五分仔車頭圖

即太平山林場運木材兼載人的五分仔火車站,地點在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大樓後,東已北靠近松羅埤(貯木池)的地方,就是以前遲木材的小火車站,這裡是五分仔火車的總站,有支線連到羅東火車站,以便將外銷木材由貨運火車轉運台北各地,亦是五分仔火車的起站,從羅東太平山林場總站發車,五分仔火車車廂小鐵軌窄,加掛一、二個載人車廂,其他均為載運原木材的空車台,經歪仔歪、大洲、二万五、三星、天送埤、清水、牛鬥、濁水至土場等共十個車站,由場土場載運原木到羅東的火車,途中如停站較久,常引來許多當地人剖樹皮做柴燒。五分仔火車歷經六十年的運載,功成身退,六部蒸汽火車頭停在大樓後東南塞角,有一部放在羅東公園展示,這些老火車頭,曾經因為載運木材,而帶動了羅東地區的繁榮,功不可沒。

分隔線圖

松羅埤
松羅埤圖松羅埤圖

在太平山林場和縱貫鐵路宜蘭線之間,就是林場的貯木池,原分三池,總面積約十多甲寬,羅東人將檢木叫「松羅」,松羅埤就是蓄積檜木的大池塘(因漳州人將大小池叫大埤或小埤)。檜木生長在近二千公尺的高山,是最高貴的建材。近寒帶的常綠樹,葉像柏,幹像松,所以叫松羅,松羅會釋放一種特殊木材香味,以前火車至羅東,常聞到其香味,就是道羅東到了。此種羅東貯木池和鋸木廠。發出的香味也叫「羅東味」。現松羅埤還在,但已絕香二十多年了。

分隔線圖

妙覺寺
妙覺寺圖

係來自台南麻豆的演覺善師,她單獨一個人走路從南到北募捐,歷經千辛萬苦購地,於民國五十三年(1964)一月九日,正式由宜蘭縣政府批創建。並根據佛經「妙」典而醒悟,「覺」今是而昨非,佛學既自覺悟,又說法使世人覺悟,而取名「妙覺寺」。寺前被大樓擋住視線,只有小巷路通寺,每逢佛誕慶典,信佛皈依者與結綠者擠滿寺內外,寺雖外貌不揚,寺內覺世者歡聚結佛緣。

分隔線圖

開蘭土地公
開蘭土地公圖

就是竹林仔土地公。羅東街市由彰化流番開墾,竹林仔在羅東之北,漢人先墾,先民於田頭供奉土地公,後建廟。地點在今羅東國中舊校門復興路北巷內,俗稱「開蘭土地公廟」。

分隔線圖

勸世堂(竹林乩堂)勸世堂圖勸世堂圖2

竹林乩堂-與勉民堂、掃笏正勉堂,合稱清代蘭陽溪南三大乩堂。地點在今信義里竹林巷六號,奉孚知帝君(即純陽大仙、呂仙公、呂洞賓、仙公),及關聖君救世真人為主神。清代醫學不發達,居民藉扶乩求藥濟世,大為流行,因神靈顯赫,甚得信徒的認同,為竹林仔守護神。竹林仔庄光復後劃為六里,勸世堂在信義里境內,依舊為竹林人信仰主廟,目前已停扶乩問災厄,香火照舊旺盛。乩堂內有宜蘭唯一進士楊士芳贈送的「帝幸在茲」小木匾。

分隔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