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地名尋根

  • 漢民里

羅東行政區沿革(95年12月31日前)  
開羅里 | 開元里 | 東明里 | 羅東里 | 大新里 | 東安里 | 新群里 | 成功里  
義和里 | 居仁里 | 仁德里 | 南豪里 | 南昌里 | 羅莊里 | 西安里 | 浮崙里  
漢民里 | 賢文里 | 北成里 | 竹林里 | 集祥里 | 信義里 | 仁愛里 | 樹林里  
分隔線圖
漢民里圖

大光明戲院
大光明戲院圖

是羅東鎮的第六家戲院,創建於民國四O年代的後期,其營業佳績,亦曾轟動一時。民國六O年代,拆建成商店,地點在民權路中段,因漢民里、賢文里是新社區,人潮不斷,商業日見繁榮,僅次於大東戲院的民生路,因人多之食大有銷路,成為羅東飲食店街,原戲院的店址,以肉羹番的生意最好,遠近馳名。

分隔線圖

嘉義仔廟
嘉義仔廟圖

聖安宮別名叫「嘉義仔廟」,係因此廟當時乃由外來做木材生意的工商人士籌資興建之故。聖安宮,位於本鎮漢民里忠孝路四十八號。主祀神天上聖母係於清康熙五十二年(1712),由大陸來臺先民開拓嘉義時,隨身奉祀前往笨港建宮安基。民國五十一年(1962)3月,由黃啟從笨港港口宮奉迎到羅東供人膜拜。 民國五十五年(1966)時,再由黃仁義恭請三聖母來此,後又由聖安宮籌備會黃慎修、孫順備、李進春、蔡集、陳火中、陳合、王呈等委員,另迎二聖母蒞臨該宮。 該宮主神初迎羅東時,一直奉祀在民宅,民國六十一年(1972)十一月廿六日時,由李定石、柯萬生等信徒諸位熱心奔走,建木造殿宇一座,設壇供奉聖母,並正式向政府辦理合法登記,基地面積五十六坪,建物面積二十二坪。之後自大媽、二媽、三媽金身奠基後,又經過歷屆管理委員會主委黃清河、李夏、薛丕河熱心奉獻,虔誠管理,與無數善士信女解曩捐資,乃在民國六十四年(1975)前後,購得廟地兩百餘坪,作為建廟之用。蔡拖接掌該宮主委後,便立即禮聘教育家蔡奕燦為幹事,與陳樹陣道長積極籌劃改建正殿事宜;又請黃姓煌、李金城兩立道長負責設計、林振榮監造,經過兩年多時間,才於民國六十九年(1980)十二月廿九日,兩層廟宇正式落成啟用,建物面積七六九平方公尺。該宮設有管理委員會,管理人及住持皆由管理委員會推選,每年祭典日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上聖母誕辰。近十年為配合政府政策,在改善善良禮俗、砥勵優秀大專學子,與嘉惠地方貧困救濟等社會工作方面,做得十分出色。

分隔線圖

菜堂-善法寺
菜堂 善法寺圖菜堂 善法寺圖

地點在樟仔園東邊,漢民里北成街北面,其東是木工訓練所(今自來水公司)。菜堂是羅東街最早之佛堂-振昌堂,創設於清咸豐三年(1854),日治時代才由羅東陳純精街長與地方士紳捐資,購地建木造佛堂,奉祀佛祖和觀音,民國四十八年(1959)重建,改名善法寺。寺內還留有一尊日本佛像,雕刻精美。

分隔線圖

慕光盲人學校
慕光盲人學校圖慕光盲人學校圖

該校是由陳五褔醫師於民國四十八年(1959)創建,給全台各地的失明者,做謀生的職業訓練。最初稱為「慕光盲人習藝所」,地點在北成街,今瑪利亞仁愛之家後面,即中山西路二二O巷一五至一九號正名為「慕光盲人重建中心」。後至六十七年(1978),因他一生奉獻給台灣盲人,被譽為「台灣史懷哲」。

分隔線圖

山林管理所
山林管理所圖山林管理所圖

屬太平山林場,管理大元山各山場,砍伐原木運下山的登記管理處,地點在漢民里的樟仔園,今中山西路二三四號,當時的木材是從大元山經寒溪運到羅東。自民國六O年代,太平山停止砍伐原始林木,大元山木材也砍伐怠盡,今成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員工宿舍,西臨農業改良場。

分隔線圖

樟仔園
樟仔園圖

位於中山西路,漢民里極西地段。清代開拓初期為一片天然樟樹林,傳聞阿里史平埔族,曾在此煉樟腦。日治及光復後,在此設山林管理所,管理砍伐大元山的木材,建有辦公室及宿舍。

分隔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