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員工專區  

羅東鎮公所

::: :::

地名尋根

  • 集祥里

羅東行政區沿革(95年12月31日前)  
開羅里 | 開元里 | 東明里 | 羅東里 | 大新里 | 東安里 | 新群里 | 成功里  
義和里 | 居仁里 | 仁德里 | 南豪里 | 南昌里 | 羅莊里 | 西安里 | 浮崙里  
漢民里 | 賢文里 | 北成里 | 竹林里 | 集祥里 | 信義里 | 仁愛里 | 樹林里  
分隔線圖
集祥里圖

羅東土地公
羅東土地公圖

羅東最早土地公廟原在羅東草埔(舊運動場)的東南角(即今停車場),吳木枝鎮長為了利用這片土地,出售建百貨公司,才將土地公廟遷建羅東公園內,扶輪社社館之西,請陳進東縣長題詞聯,後來百貨大樓未建,陳圳鄉鎮長歷經訴訟,討回這一片現值數億元的鎮產公地。

分隔線圖

公會堂
公會堂圖公會堂圖

位在羅東中山公園東邊,今老人聯合會館址。原址為一菜園,眉圳蜿蜓其間,該建物一二八坪,加上週圍外埕,合計一、一二八坪,據陳純精街長之三孫陳晃說:「其中二OO坪是其祖父捐獻的。」,日大正十二年(1923)四月興建,十二月十二日落成啟用,成為羅東各界集會場所。據羅東鄉土史資料,日昭和九年(1934)凡講習及各種會議和放映電影,一年達一五五次之多。至昭和十七年(1942)七月十日大颱風,公會堂被吹倒,未經整修而走入歷史。

分隔線圖

本願寺
本願寺圖本願寺圖

在公會堂北側,臨近民生路,是日本佛教五教派之一,專供日人寄放骨灰的佛寺。台灣光復後,為陳純精街長之女陳愛珠,創辦羅東托兒所之址,前後達三十多年,為早期學前教育的搖籃,每年均在大東戲院舉遊藝會。至民國七O年代,功成身退,寺址開闢為公園的一部份,本願寺已磚瓦無存。

分隔線圖

大同醫院
大同醫院圖

羅東街第一位西醫林捷龍開業於媽祖宮後的醫院。林醫師去世後,其婿陳進東於日昭和十三年(1938)在集祥里開業,沿用大同醫院舊名,成為婦科名醫,陳氏因不接受皇民化,不願改日式姓名,被徵調至菲律賓,當日本海軍軍醫三年。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春返台,繼續行醫。有人惡作劇,偷了招牌,從此他成了有牌照無招牌的醫師,鎮民把大同醫院也忘了,一般病患均說給「大箍通」看病,「大箍通」成了「大同醫院」的代用詞。他乳名阿通,唸羅東公學校時,個子高大,同學叫他「大箍通」,成了他認為很親切的俗名,後來當了九年縣長,大同醫院變成「陳縣長公館」,民國七十七年(1988)夏去世,享壽八十二。因當地已成羅東主要商業區,其後人將陳、林二公館拆除,開闢一條「大通商店街」,做為追思這位羅東的褔星,紀念其一生傳奇。

分隔線圖

羅東支廳署
羅東支廳署圖

在中正路第一商業銀行址,及第一市場的賣魚攤位一帶,原為羅東支廳址。日治台灣初期設宜蘭廳,下設羅東支廳,做為蘭陽溪以南的最高行政機關,周圍附設拘留所,警察所和宿舍及守望台,西南附近的墓地則遷往鹿埔,另建一「日本小學」,做為日人子弟上學的場所。

分隔線圖

馬朝(馬廄)
馬朝圖

日本侵台時,尚無汽車,登陸的日軍有大小軍艦二三三艘,總兵力約為七萬零四十九人,戰馬三、四三四匹,警察七五二人。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五月六日自澳底登陸。五月二十四日自北門入台北城。六月二十一日登陸蘇澳,二十二日佔羅東,二十三日入宜蘭城,也帶來騎兵和戰馬。羅東的馬朝養馬廠,設在竹林仔墓仔埔,即今羅東第二市場口,民生路南邊,原大東戲院址(今羅東商業最盛的帝王區),東鄰台人堀。在羅東馬朝裡,曾經處死五結庄大旗尾的抗日義民首領林大北,該地有此烈的紀錄。

分隔線圖

台人堀
台人堀圖

地點在集祥里民生路南邊,原是羅東市區內三個小墓仔埔之一的竹林仔墓仔埔。其他二處是紅瓦厝仔和十八埒。日人佔領宜蘭縣之後,大開殺戒,登陸後殺了三千多人,第二次殺了一千多人,總計四千多人,凡反抗日人,均以土匪撲殺。羅東有二處台人堀,一在竹林墓仔埔(另一在阿里史墓仔埔),期間被殺人數約八百多人(阿里史台人也不在竹林之下)當時宜蘭縣只十一萬多人,溪北七萬多人,溪南四萬多人,即每三十六人被殺一個,竹林台人堀在馬朝之東。因以土匪罪遭殺害,被殺的家屬都敢怒不敢言,怕被人誤會真是土匪,以前民生路墓仔埔,晚上居民均不敢走此路,怕遇到鬼,自從民國四十二年(1953)陳進東老縣長建大東戲院之後,商業興盛,人氣旺,鬼怕人,此是台人堀變成商業區的由來。

分隔線圖

大東戲院
大東戲院圖大東戲院圖

在民生路第二市場的斜對面,因其地本是羅東市區內,早期竹林墓仔埔,日治初期的「台人堀」在其東,抗日份子皆以土匪罪被殺掉了八百多人。大東戲院係馬朝(廄),抗日義民領袖林大北在此殉難。日人羅東支廳署於今第一銀行後的市場內,建尋常小學校(今民生路與公園路東南側,長春路南),後廳署和小學校外遷,此墓地一千七百多坪,以低價賣給陳進東醫師與其岳父林捷龍院長建陳林二樓房。台灣光復後,陳進東自海外回台,見民生路仍舊很荒涼,路北是稻田,路南是蕃薯園。民國四十二年(1953)他在蕃薯園創建羅東最大的大東戲院,即時帶動民生路的繁榮,長春路店面直建至戲院前,民生路成為服飾街,連接公園路夜市,民國七O年代大東戲院停業拆建為服飾店,民生路繼續繁榮已成為商業地王區。民國八O年代改建為「大通商店街」紀念陳進東。

分隔線圖

郡役所
郡役所圖

日大正九年(1920)九月一日羅東支廳撤銷改為郡役所,那時將宜蘭廳改為蘭陽三郡,即宜蘭、羅東、蘇澳、三郡,羅東郡管轄羅東街、五結庄、冬山庄、三星庄、大同番地。(蘇澳自利澤堡獨立成一郡,部分撥給五結庄)。日昭和十二年(1937)在今集祥里公正路和興東路交會東南,新建郡役所竣工,遷入辦公(即今羅東警察分局、戶政事務所、稅捐處),光復後為「羅東區署」。

分隔線圖

羅東地政事務所舊址
羅東地政事務所舊址圖

公正路羅東警察分局的對面,現玉山銀行址公正路一五四號。今羅東地政事務所則與鎮公所併列地址為中興路五號。

分隔線圖

羅東郵便局
羅東郵便局圖

成立於日明治三十三年(1900)。至日昭和十年(1935)羅東郡役所竣工,公正路開至郡役所前,羅東郵局建在斜對面附近,即今中華電信羅東營運處(公正路一一二號)。至台灣光復後,民國三十八年(1949)郵電分家,仍在舊址。民國四十五年(1956)遷建於興東路六十九號現址,距今有一O二的歷史。

分隔線圖